close


在還沒開店創業前,Aoi麻其實一直是個朝九晚六的小小上班族

在軟體資訊業更是默默地待了十多個寒暑,晚「六」只是個形容,更多時候其實是晚七晚八……

每當有客人詢問Aoi麻創業背景時,總會小訝異地說:「喔~那行業差蠻多耶!

然後或多或少有點兒好奇,想知道創業的動機…..

但老實說,開店好一陣子了,但是「創業」這個名詞對自己而言還是有那麼點不真實!

 

或許是在資訊業待久了,或許是以往一直都陷在「專案」這種無窮迴圈裡

有時認真想想,軟體有所謂的「專案生命週期」,服飾批貨業不也是一個又一個的Life Cycle? 一次又一次的專案流程?

且讓Aoi麻分為八個階段娓娓道來……

 

Phase 1presale」:

在專案裡舉凡提案、業務行銷、簽約這類事前準備工作都歸屬在此,那開店呢?

大項諸如找店面、裝潢、陳列傢俱、找貨源,小項如名片、包裝、生財器具等籌備事務都在本階段

然後簽下一份甲.乙方都是自己,期間可長可短、不知盡頭的合約書……

Phase 2「啟動」:

這個很明顯,Aoi Dress Code把大門敞開歡迎大/小朋友進門的第一天,就算是啟動~

Phase 3「需求分析」:

一開始不知道顧客喜好、想要什麼款式,但透過和媽咪閒聊互動,慢慢能摸索出客人的需要~

不管客人好聽或埋怨的意見,全要聽進心坎兒裡……

Phase 4「系統設計」:

每回出國拿貨前,必需仔細思量這一季媽咪想要的是什麼?

再加上前個階段收集到的各種需求,開始思忖在有限的資金下,如何將預算做好最佳效益配置(怎麼好像愈說愈嚴肅)

衣服/配件/雜貨各佔多少比例,每種分類裡的細目又該選購多少件數

無獨有偶,批貨life cycle最重要的兩階段似乎也是phase3 & 4

 

Phase 5「開發」:

這應該算是最快樂也最痛苦的階段

快樂的是到了韓國當地就有看不完的美衣小物等著你「寵幸」,等著榨乾你的荷包

痛苦的是,鈔灑的愈多腳步就愈加沈重,手&腦袋也愈來愈不像長在自己身上

當然這個階段也不得馬虎,畢竟就像code寫得不好就有抓不完的bug,衣服選不好也會有賣不完的庫存…….

Phase 6「整合測試」:

回國後收到一箱接著一箱的戰利品後,接下來就進入品管的地獄週

商品必需一件件檢查上吊牌打標、上架、展示

然後還要好好模擬一下,客人上門後可能會發生的各種狀況。

Phase 7「使用者驗證&上線」:

來到銷售階段就是種赤裸裸地考驗,眼光夠不夠精準,對不對客人的胃口

商品有沒有瑕疵,質感有沒達到客戶滿意度……全都在這個階段驗收總成果!

Phase 8「營運」:

到下次批貨行程來到前,仔細檢視銷售數量&營收數字

在來客數和買單率還不足以清空貨架前,身為負責人必需反複地檢討,盤算子彈還夠不夠……

然後當然是得打起精神面帶笑容,應付每天的daily operation!

BUT,這個Life Cycle並不是真正的結束,因為phase3~8還等著你進入下一個迴圈…….

 

各位朋友看了以上的不負責理論,不管是認同也好~不以為然也罷

正所謂人在一種環境待久了,所產生的思維一定會圍繞在那個FU~

但,請小聲地竊笑而不要大聲地嘲笑

因為………這就是Aoi麻的職。業。病 !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oiDressCo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